很多人會說:會去考英檢都是有掛勾的啦,出了臺灣英檢就沒有屁用了,不如去考多益托福雅思。

這句話我也在極好的朋友口中聽過,但我從不懷疑英檢是一項語言檢定。

語言檢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如果出國是唯一目標,那好,英檢成績的確無法拿來換機票,這時候唯有把錢大筆大筆送給ETS和補習班,才有機會和歐美學校交流。但是,如果把語言檢定的目的單純視為增進語言能力呢?那麼英檢無用的道理何在?

全民英檢或托福,實質上都是一樣的,出國只是附帶的效益,想要申請美國的學校之前通過美國的托福,如果很合理的話,那麼在台灣讀書考英檢也是很合理的。事實上在歐洲讀書,托福也不見得有用,因為歐洲較常採取英國辦的雅思測驗,這時候為什麼就沒有人罵托福無用呢?

臺灣人的大美國主義令人欷噓。考一次托福要150美金,那可以用來考三次英檢,而且托福考試中當機的比率居高不下,ETS卻很少為此道歉負責,許多補托福想要藉此去美加留學的人,在補習班耗了兩三年,托福考了又考,語言能力有沒有變好因人而異,但大多數都是靠背「機經」提升分數的,我曾把托福高分的作文格式拿給一個作英語教學研究的美國作家指教,他打了我一下,說:你不准再拿給我看這種爛東西。我問:那要寫什麼?他說:請用最簡單的詞彙表達你要表達的東西,一開始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小學生,才會進步。

但是我的托福老師卻教:請一定要用Big Words(難字)來讓阿豆仔以為我們懂很多。

每種語言測驗有不同的考法,可以測驗出不同能力,托福考過100分的不見得能通過高級英檢,如果每種測驗都能駕輕就熟輕鬆過關,那麼誰也都沒話說。再說,真正想要提升語言能力的人,與其耗費數年來讀托福題庫,不如省下一點補習費來考考看英檢或其他測驗,會更發現自己缺乏的部分,對出國也是有幫助的。

所以,想出國的人請不要說英檢無用,不是每個人都想出國,也不是每個人都想當ETS的搖錢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