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西子灣文學獎極短篇首獎(2008/5/6)

日劇時代
2008/2/1

爺爺拿出老相本翻著,喃喃地說:「好久沒穿和服了呢。」

他盯著電視,目不轉睛:「電視裡就有啦,不過男生穿和服好像還挺帥的。」

「孫吶,你不知道,我們小時候去外面要講日本話,回家才可以講自己的話,給人家聽到沒講日本話要處罰的。」

他心不在焉,說:「日本話很好啊,我早就想學了,你會講又不教我。如果我小時候你就教我講,那我不是已經會了嗎,現在才去學很累耶。」

「你的叔公本來有個不錯的朋友,小時候常來我們家裡玩,長大以後竟然去作了保正,幫日本人作事情,變成我們全家伙講話都要很小心,不能亂講話,否則給日本人聽去了,恐怕睡覺睡一半會被抓走……日本人都怕臺灣人講他們壞話,一聽到就會很嚴重」,爺爺繼續說著。

「保正是什麼?像警察一樣嗎?會很兇嗎?可是我看日本的警察都很厲害耶,警視廳都有辦案高手,保護人民都不休息的啊,還是保正其實只是里長?……唉呀我不知道啦,不要吵我看電視。」

爺爺說:「你甘有聽說霧社那邊,還有很多地方都死了好多人,學校老師有沒有講過,那個時候很恐怖呢,大家都很怕那一天換我們這邊死很多人,這樣的話辛苦懇的田又要生雜草了,大人死光了小孩子不知道要怎麼辦,都嚇得要死啊。」

「唉啊,現在不是都活得好好的嗎,阿信都撐得過來,阿公你比阿信還厲害啦?」

「但是日本人也有厲害的地方耶,你阿嬤要是沒有唸過公學校,就會跟我這個不識字的人一樣沒路用了,還有還有日本人的大圳引水沒話講,鐵支路也是很好。」

「不過要是有新幹線就更好了,台鐵真是烏龜慢。」

「那個時候雖然人人都怕日本人,但是做壞事情的人也少很多,治安不壞。」

「日本人也是有不可怕的吧?像電車男那樣就遜到爆。」

「唉,不知道要怎樣講,日據時代啊……」,爺爺深深嘆了一口氣,把相本闔上。

「日劇,日劇很好看啊,阿公你要不要一起看,你實在是太落伍了啦!」他指著剛轉到的,正在播放片頭曲的節目如此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