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文方法研究——註腳

2007/12/24

1 調整結構的目的:使人容易閱讀,要往別人也能認同的角度去思考。

2 註到底該怎麼寫?同學經驗:

  (1)解釋專有名詞,交代出處、典故(但讀者不看註解也要能瞭解正文)。

  (2)交代體例、延伸閱讀、補充說法、補充背景資料與他人成果。

  (3)註古文、解釋歷史背景、交代學問脈絡。

3 實用面:格式

4 格式可以參考重要刊物的撰稿須知

(1)漢學研究http://ccs.ncl.edu.tw/paper_b_submission_2.htm

(2)中研院歷史語言所集刊http://www.ihp.sinica.edu.tw/

(3)臺大文史哲學報http://homepage.ntu.edu.tw/~bcla/format.htm

5 絕對別用「同前註」、「同上註」、「同註n」這樣的方式。

6 已經談過的問題不想再重述,則可用「同某某註」,但要謹慎。

7 原則:減少註的數量,註越簡單越好。且要避免修改上的麻煩。

8 若遇到古本、抄本沒有頁碼,則自己數自己加上去。

9 若一再使用同一個註,乾脆一開始就統一說明,只在文後附上卷頁即可。在合理範圍下可以自創體例,亦可在前言最末段加上自己的體例說明。

10同一段引文不可重複出現,除非特別強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