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漢語拼音和威妥碼拼音一式的時候,記錄了一些規則與例外,我看許多同學在被拼音表時,是把所有的拼切情形背下來,這種土法煉鋼不是我這個懶人做得來的,所以將拼切表排列組合後,用幾個簡單的條列來歸納,我花了一天,效果比某些同學花了一週去死背還好,但是這些條例只有我看得懂吧,如果有人也需要短時間記憶拼音表(對外華語教師的人就一定要具備這項技能了),想知道我怎麼背的,再來問我吧。

 

一、漢語拼音

(一)聲母

1. j, q, x只配細音 i, ü且配ü時,不必umlaut

2. zh, ch, sh, r, z, c, s不配細音,若後加izhi, chi, shi, ri, zi, ci, si等形式,則i表示空韻。

(二)韻母

1. e為主要元音時,出現在ㄜㄟㄣㄥㄦ中;e當韻尾時一定是一ㄝ或ㄩㄝ。

2. er=ㄦ

3. i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則前加y並還原主要元音。例:「in->yin」、「iu->you」。

4. u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則前加w以取代u並還原主要元音。例:「ui->wei」、「un->wen」、「ong->weng」。

5. y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則以yu取代ü。例外:「iong->youn

6. 韻母減省

iou->iu     ien->in 

ieng->ing   uei->ui

uen->un     üen-> ün->un(只配j,q,x)

7. 韻母變音

weng(ㄨㄥ)加其他聲母,變成 ong

youg(ㄩㄥ)加其他聲母,變成 iong

(三)使用規則:請參考如下附件〈漢語拼音正詞法基本規則〉

 

二、威妥瑪拼音一式

(一)聲母

1. 以「」表示送氣,例p=ㄅ,p=ㄆ。

2. ch, ch, hs」(ㄐㄑㄒ)和「ch, ch, sh」(ㄓㄔㄕ)互補。

3. ch, ch, hs」(ㄐㄑㄒ)只配細音i, ü

4. ㄓㄔㄕㄖㄗㄘㄙ不配細音,除非是表示空韻。

=chih

=chih

=shih

=jih

=tzu

=tzu

=szu/ssu

 

(二)韻母

1. (e)k,k,h後面標作「o」。

2. ㄝ若前有介音,則標eh。「ieh(yeh)」、「üeh(yüeh)

3. =erh

4. 「ㄧ」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則改iy

5. 「ㄨ」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前加w,或改uw,主要元音還原。

un->wen(ㄨㄣ)   ung->weng(ㄨㄥ)

6. 「ㄩ」介音韻尾單獨存在,則前加y。例外:iung(ㄩㄥ)->yung

 

(三)使用規則: 以詞為單位,一詞中各字需以「-」相連,例kung-tzu(孔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Basic Rules for Hanyu Pinyin Orthography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规则。内容包括分词连写法、成语拼写法、外来词拼写法、人名地名拼写法、标调法、移行规则等。为了适应特殊的需要,同时提出一些可供技术处理的变通方式。

    本标准适用于文教、出版、信息处理及其他部门,作为用《汉语拼音方案》拼写现代汉语的统一规范。

2  术语

汉语拼音正词法

汉语拼音的拼写规范及其书写格式的准则。《汉语拼音方案》确定了音节的拼写规则。《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是在《汉语拼音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定词的拼写规范的基本要点。

3  制定原则

3.1  以词为拼写单位,并适当考虑语音、语义等因素,同时考虑词形长短适度。

2 基本采取按语法词类分节叙述。

3.3  规则条目尽可能详简适中,便于掌握应用。

4  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4.1  总原则

4.1.1   拼写普通话基本上以词为书写单位。

    rén(人)    pǎo(跑)    hǎo(好)    hé(和)    hěn(很)

    fúróng(芙蓉)          qiǎokè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nah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